□星期日周刊記者固態硬碟 顧 箏
  站在三陽南貨店內,觀察戴志宏工作。看他和顧客交流住商不動產,詢問要買什麼樣的貨物,要買多少分量,然後用金屬舀勺舀出大概的分量,放到塑料袋里,放在電子秤上稱。一般來說,所稱的分量會在價格上湊個整數,他會問顧客,這麼多可以嗎?如果顧客說不可以,那麼再稍稍調整一下分量,按照顧客所需的稱出來。分量稱好後,他會把塑料袋的密封條封上,在顧客付賬之後把東西交到他們手裡。
  這個流程,他做了幾十年,做得很熟練。不過前段時間,他和同事聊天的時候感慨說:現在腦子可沒有以前好了。因為現在做營業員很輕租房子鬆,不太需要動腦。稱東西,電子秤上一放,按好價格,分量和價格自然就出來了。包裝?塑料袋里一放。不像以前做營業員時,很多都是要自己動手動腦的。
  1979年,戴志宏剛做的營業員的時候在糕點櫃臺,他的父親對他說:“你要靠自己學,自己學的,才能學進去。燒烤”話雖這麼說,父親還是教了他如何打算盤,做珠算,這是當時營業員必要的技能之一。除了打算盤,當時營業員要學的還多著呢,可不是簡單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就行。
  星期日:你還記得嗎,你隨身碟剛做營業員的時候,怎麼賣糕點?
  戴志宏:賣糕點,在中秋前賣月餅的時候,需要兩個算盤呢。一個算盤上貼上一張張小紙條,寫著百果、苔條、玫瑰、豆沙等月餅品種,顧客選了月餅,就先在那裡記上數字。比如買4個白果,2個苔條,那就在百果下麵撥上四,在苔條那邊撥上2,然後在另一個算盤上算價格。除了算價格之外,還要算糧票,比如一斤月餅要配六兩糧票,廣式月餅一斤有四個,那麼一個月餅就要收一兩半糧票。那個時候做營業員,專業性是很強的,很搞腦子的。
  那時是計劃經濟時代,在夏天各個商店還要按照分配量賣西瓜。我記得那個時候人們都是排隊來買西瓜的,發燒的人可以根據病歷卡買一個6、7斤的西瓜,我們要在病歷卡上敲上“西瓜已購”的字樣。西瓜一角一分半一斤,稱的時候可千萬不能算錯分量和價錢,否則顧客會說的:“你多算我兩分。”
  星期日:當時,你這樣一個小伙子,給大家的印象是什麼?
  戴志宏:可能在大家的感覺中,我比較好學,做事賣力,老師傅們都還挺願意教我的。除了算錢,營業員還要學會包東西,白砂糖包一個三角包,糖果包個三角包,這些我都會和那些老師傅學。每個月還有定期的盤點時間,計算貨物有多少,包頭貨物要點,散裝貨物要稱分量,一切都是靠手工記賬,靠算盤算出來的,那個時候腦子用得多,現在腦子用得少,都銹掉了。
  星期日:你為什麼是一個好學,做事賣力的年輕人?
  戴志宏:我對這份工作很珍惜,當時能頂替父親進去,有一份工作不容易。而且我更特殊一點,之前我身體不好,在家獃了好幾年,能獲得一份工作,心裡是很珍惜的,所以我蠻要求上進的,做事賣力,什麼都想學,就想好好把這份工作做好。
  [記者手記]
  老派營業員的味道
  □星期日周刊記者 顧 箏
  在採訪戴師傅前我曾去三陽南貨店里偷偷做了“暗訪”。
  向店內其他營業員打聽了誰是賣南貨的老師傅後,我走上前去買東西。當時櫃臺前沒有客人,他站在那裡好像在記錄和計算著一些什麼。
  我說我要買一些芡實,不知道哪一種好。他們的櫃臺上有兩種芡實,一種是白色已剝皮的,另一種是紅色未剝皮的。他說,說到補脾胃和祛濕的效果,沒有剝皮的相對來說效果更好一點,價格還便宜。我一看,果然便宜了20多塊錢。然後他又補充說,不過這個芡實比較不容易燒酥,要先在水裡浸泡半天。“你記得哦,浸泡過的水最後要倒掉,重新換新的水來燒。否則會有水腥氣的。”他還加上一句,這句話倒是解了我之前的困惑,以前燒過幾次芡實,總感覺水腥氣重,口感很不好。
  我說那我稱一斤吧,他手腳麻利地幫我稱好,然後又問一聲:還需要點什麼嗎?後來我在他的櫃臺前逗留了不少時間,把櫃臺前的很多貨品都問了一遍:這個怎麼吃,有什麼功效?他倒沒有不耐煩,很耐心地回答了我的問題。
  在我的感覺中,戴師傅有種上海老派營業員的味道,不過分熱情,不會追著你問:這個要伐,那個要伐?但是在顧客有需要的時候,他就把他所知道的知識都告訴你,話語溫和,態度誠懇,讓人不由地心生出一點信任。
  那天他無意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,當時櫃臺前來了別的客人,他轉身去櫥窗里幫人拿貨品。但不知道我們說到了什麼,他說了一句:“做南貨的,就是做到老學到老啊,總是會出來很多新的東西,要重新學習的。”
  在工作崗位上不斷學習的人總是能引起我的敬佩。所以經過這次暗訪之後,我就決定去採訪他。
  當中隔了兩周時間,採訪那天,當三陽南貨店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帶著我去找戴師傅的時候,我笑著對他說:我們之前見過面了。他有點吃驚,然後仔細一看,也笑了:哦,原來是你。
  “你當時是不是心裡在犯嘀咕,怎麼有這麼煩人的顧客,問這麼多問題?”我問戴師傅。他笑著搖了搖頭:“不是的,很多顧客都是這樣的。”
  (原標題:病歷卡敲上字樣:“西瓜已購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ezbfnixof 的頭像
    rezbfnixof

    橄欖油

    rezbfnix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